發行日期:2012

導  演:金知云

演  員: 金康宇、金圭麗、朴海日(機器人配音)


《人類滅亡報告書》一片是由三段影片集合而成

分別是「美麗新世界」、「天造之物」、以及「生日快樂」

三段都維持著韓片一貫漂亮的光影、動畫、場景設計等特性

但是三段劇情的可看度落差不小

我用以下幾句話很快的說明內容,希望看到我以下的說明還有人有興趣看...

美麗新世界 - 殭屍

天造之物 - 機械人

生日快樂 - 末日隕石

今天的影片分享到此為止~謝謝各位....

 

ㄟ~當然不是...

美麗新世界跟生日快樂雖然在老掉牙的劇情有一點點突破(真的只有一點點...)

但對我來講比較沒有吸引力

而天造之物還算能讓我仔細讀著每一段對白

 

劇情大綱是這樣的

先進機械人公司UR設置了一個機械人RU-4在寺廟裡

其工作是導覽與解說

但有一天寺廟主持召來維修技師希望幫他看一看RU-4功能是否一切正常

原因是RU-4比人類更有悟性,寺內眾僧平常聽他解述佛經,開悟解惑

已把他奉為佛僧

而此事件引起了UR總公司的關切,認為當機械人超越人類時,應處以毀滅一途

原本不喜歡機械人的技師的心境也有了改變...

 

大家應該注意到我的小標是「韓版I, Robot」吧?

這部片實在讓我想到太多電影版 <I, Robot> 的劇情了

但真正的突破點是,用佛教悟道的觀點來描寫人類創造了比人類更高物種的這個事實

機械人沒有慾望,只有單純的奉獻,因此誕生即成佛

歐美國家很難從這個面向去闡述對未來機械人的觀點

連在佛教國家的我都從沒想過這件事

我們認為萬物皆有佛性,老鼠可成佛、猴子可成佛、但我們創造出來的東西可不可為佛?

當我們創造出來的東西比我們更接近佛,我們又是什麼?

說到這裡,似乎讓電影的意義太深了

能從電影裡悟到那些人生大道理實在不是我想討論的

而是這部片的題材從佛教去探討人與機械人的關係確實新穎

 

至於跟I, Robot有什麼劇情雷同,純屬巧合的橋段呢?

第一個當然是 RU-4 跟 <I, Robot> 裡的 Sunny 有一點像

另外是主人公維修技師跟威爾史密斯一樣不太喜歡機械人

而且原因有一點點像(提示是左手)

說白一點...劇情的艾西莫夫味極濃

 

另外,導演金知云則是拍過<三更之回憶>的韓國著名驚悚導演

但是陳可辛的<三更之回家>光芒太烈

我只依稀記得劇情發生在一個很像淡海新市鎮的地方...

然後有見血...就降

 

最後放上 RU-4 為了讓人類安心而自斷線路的畫面

彷彿已達涅槃之境...

 

有興趣的人可以上批批A死看

無聊的人可以連其他兩篇一起看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類滅亡報告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